02一直活下去經營法-稻盛和夫的經營心法(二)

4/19/2014 09:39:00 下午

    在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中,比較難具體執行的心法應該就是「正面思考」,這跟前幾年很流行的「秘密的力量」其實是在講同樣的事情:如果我們可以一直處於正面的情緒時,自然可以事事都順遂,只是到底要如何可以處於這樣的境界呢?其實,我們只要能夠認真地過著每一分每一秒,好好的「活在當下」,那麼,就可以一直處於正面的思考。
    活在當下是大家常常聽到的語詞,但是,如果要每個人都來講一遍,如何解釋「活在當下」這四個字,大概會得到這樣的解答:「活在當下就是要認真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」;「活在當下就是要能夠努力的做好所遇到的每一件事」;「活在當下就是不要浪費時間,把握所擁有的」;這些的回答也都不能說錯,但僅止於字面上的意思,卻是無法真真正正的說清楚「活在當下」的完整意思!要真的講到活在當下,要先說明「當下」的含意;當下的意思當然是說現在的這個時刻,只是,我們要更深入的了解到,當下的這一秒,會變成過去的那一秒;未來的那一秒,也會變成當下的這一秒;因此,「當下」這兩個字隱含了,過去、現在與未來;也就是說「活在當下」,就是說在保握當下的這一秒鐘的同時,也要想到,現在所做、所想的會累積成未來,因此,所有的決策,就必須得想清楚,這個當下所下的決定,所做得行為,所有的念頭,要如何可以利己而利人,甚至可以讓整個社會人群更加的美好,這才是活在當下的完整含意!
    當然,這樣的心境要建立,需要一段時間,但是,該怎麼做呢?先從事後的檢討做起吧!每天,我們都用一些時間,檢討當天的種種,想一想還有甚麼更好的方式可以做,也檢討一下,今天一整天有沒有哪些情緒是不應該的,而這些的行為與情緒,在未來可以如何做,就能有更好的結果!久而久之,這些檢討的成效會在「當下」發揮作用,令自己在當下遇到一樣或是相類似的事物時,會以之前檢討的方式去面對,如此,就可以說是邁向「正面思考」的第一步。
    接著,我們可以開始在「當下」就給自己警惕,比如說,在遇到一些令自己不開心,甚至會有負面情緒的人、事、物時,如果自己已經在自然反應下,有一些不好的言語或念頭,可以馬上地告訴自己,要「活在當下」,不論是有形的行為或無形念頭,在累積下也會形成它該有的影響,如此一來,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,心境會有不同的改變,也可以令自己能夠盡量的以正面的態度,去面對自己的所接觸到的人、事、物。
    因此,要養成正面的態度,就可以讓自己是事都處於積極進取的狀態,我們也可以這樣想,想像自己的心裡有一畝田,而當我們有正面的念頭時,就是在心裡播下正面的種子,只要我們時時的給予灌溉、施肥,這些正面的種子便會一直的成長、茁壯,而這些所需要的養分就是更多的「正面思考」;而當我們不小心有負面的種子時,也相同的在心底播下了負面的種子,如果我們繼續給予這些負面的種子成長的養分時,當然它也會漸漸地佔據我們的心靈,而這些養分當然也就是更多的「負面思考」;因此,即使不小心有了負面的念頭時,只要記得,不要在給它可以繼續成長的養分,這樣自然就不用擔心這個負面的念頭在未來會有多少影響;而當我們的心裡,正面的種子比負面的種子多時,自然就會呈現出正面積極的態度!
    有了正面的思考,在前面所提到的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:成功=思考的方式×熱誠×能力,所產生的值才能是正數,而不是負數,如此才算是取得「一直活下去經營法」的入場卷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