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一直活下去經營法-稻盛和夫的經營心法(一)

4/15/2014 12:22:00 下午


    2014318台灣因為馬政府要強制通過服貿協定,而促使學生走上街頭,並以「反服貿」為號召,佔領了立法院;並在330日號召了50萬民眾走上街頭,這場學運最後延續了24天,在410晚間落幕。然而,因為服貿的議題,使得大家更加認識了台灣應該面對的國際競爭力。


先不管服貿到底是甚麼,然而,有人說只要有實力,根本不怕中國的企業會進入台灣,將台灣原本的產業擊倒;有人也說這樣會在不斷的蠶食鯨吞下,台灣會像香港一樣的下場;只是,處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,不論是否有服貿的存在,我們所要面對的是隨時會從四面八方殺至的競爭對手,台灣的企業要能夠永續經營,一直活下去,就必須得要有能夠適應時局與產業變化的能力,不斷的學習、成長、蛻變成型。

而企業要能夠不斷的因應自身的成長與產業的改變,持續調整步伐繼續邁進,這一直是所有企業主希望可以獲得的方法與寶藏,尤其在這樣的一個變化萬千的時代,這一秒所看見的與下一秒所遇到的,往往存在著許多的落差,許多企業也因應這樣,不斷地在進行組織改造、創新經營等等的活動,就如同大家所熟悉的,運動鞋的霸主耐吉,從原先的運動鞋業,往數位科技靠攏,一連串與數位科技的結合,創新的產品也為這個四十年的老企業注入新的活力;而在數位相機風起的年代,富士軟片也面臨了軟片將被淘汰的命運,然而富士軟片卻運用70多年歷史的抗氧化及膠原蛋白研究技術,跨足美容生技;有太多的成功例子讓我們看到,企業要一直活下去,所必須面對的各種考驗與應有的反應。

最近幾年也有一個很著名的案例,日本航空在2010年宣布破產,在民主黨鳩山政府的三顧茅廬下,稻盛和夫以78歲的高齡出任日航的會長(董事長),重整問題重重的日航。2011年日航實現財年的合併經營利潤達到2049億日元,創歷史新高,並在2012919日重新上市。也因為這件將日航成功復活的事件,使得稻盛和夫的聲名更是如日中天,更有許多人因此開始研究他的經營理念;而稻盛和夫之所以可以將日航轉虧為盈,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他所廣為人知的經營管理手法「阿米巴式經營法」。

企業要能夠持續發展,人的部分佔了很重要的因素,這也是所有企業主都認同的;而如何讓員工可以跟老闆一樣,重視公司的利益與未來的發展;很多時候是「態度」問題,而態度是一個很不容易被帶領與教育的項目,態度必須得是由內來外的一種學習與修練,如同稻盛和夫所認為的,人類活著的意義就是要磨練魂魄,提升心志;今天要比昨天更進步,明天要比今天更進步,每天都要老實地努力生存,如此就會是好的態度,如果在一個企業裏,每個人都可以以這樣的態度工作著,那麼企業要長青將會是輕而易舉的。

稻盛和夫認為, 一個人的成功的方程式=思考的方式×熱誠×能力,之所以用乘法,而不是加法,那是因為只要有其中的一個項目等於零,那就不會成功!雖然很殘忍,但卻很寫實;而培養能力的心法,可以從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中,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便是「精進」的修練,這是他在佛教的修行中所體會的,也就是說要努力工作,心無旁鶩的從事眼前的工作,如此才能夠提升心志、磨練人格;而藉由精進的工作,可以使我們維持熱誠,並且因為在每次的工作的過程中,總是非常的投入,因此可以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,而這些經驗累積足夠時,將會成為一個人的能力。

在成功的方程式中,思考的方式可以說是最重要的,如果要說思考的方式會影響一個人人生的好壞,也不為過;怎麼說呢?因為思考的方式在方程式中是會有「負值」的;這也就是我們常講的「正面思考」與「負面思考」;當我們以正面的思考去面對事件與問題時,最後的結果終究會是好的,而當我們以負面的思考去面對時,這一切將會是不好的結果;因此,不論你有多少的能力,有多麼滿腔的熱忱,思考方式如果是負的,那麼將會因此誤入歧途。

在工作的態度上,凡是也要注重細節,「魔鬼就藏在細節裡」這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,但卻也是如意忽略的;在工作時,一個人如果可以注重細節,那麼所呈現出來的成果一定是近乎完美的,而這樣在乎細節的人,也會在過程中獲得更多別人不會去學習到的經驗;就如同當我們在學習一個知識技能時,如果只是直接學習,不假思索,那麼能夠學習到的會只是表面的技術與招式,如果我們用心去思索,為什麼會這樣,並去弄懂它,那麼所學習到的將會是「心法」,而學到心法後,招式與技術機會是其次,因為有了心法,便可以見招拆招,根本不怕整個大環境如何改變!

而在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上,他也很強調「願有多大,力就有多大」,就如同企業都會有年度計畫,然而,年度計畫的執行往往差強人意,不論如何的去做計劃、執行、檢視、行動,總是無法如願,其實,這跟整個「願力」有關,也就是說,如果我們可以非常堅定地確認,想要達到的目標與目的,那麼就可以排除萬難,使命必達;而這其中,「明確的目標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目標要是明確並可以量測的,如此在做管理循環的確認時,才可以知道目前所處的狀況,與達到目標前還須要如何進行;然而,企業在做目標設定與管理時,常見的狀況是,雖然設有目標,但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,因此,檢討的過程中,連整個目標都跟著調整了,如此當然到最後,無法達到所想要的;應該的做法是,目標不能改變,但達到目標的方法與途徑是可以改變的;因為市場的機制,往往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,但此時不要因此連原先的目標都改變,應該堅定性念,調整好步伐,持續邁進,這樣才是永續經營的方法。

那又應該如何在態度上,可以依值堅定自己,並且有很堅強的意念與願力呢?主要是我們做到「非常的認真」在當下的工作,並且可以做到「自燃人」的程度;要能夠成就事物,就要能夠燃燒自己,也會將自己的能量分享給周圍的人,除了別人所交辦的工作事項外,也會在還沒交辦之前,就率先展開工作,讓自己變成是一個具有主動、積極特質,並擁有影響力的人,而這樣的人,只要能夠熱愛自己的工作就好了!

因此,稻盛和夫的經營哲學上,最重要的心法就是可以正面的思考,並且努力於眼前的事物,讓今天過得比作天更好,讓明天過得比今天更好,擁有對待事物的正面熱忱,努力做到成為一個「自燃人」,如此,在企業的經營上,便是邁向永續經營,一直活下去的第一步!
 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