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麵包國王在台灣 麵粉用法貨 價格貴3倍

3/08/2014 02:44:00 下午


法國麵包國王在台灣 麵粉用法貨 價格貴3




成立

2013/12/31

廠商:

國王烘焙股份有限公司

營業範圍

法國麵包

影音出處

台灣1001個故事 2014/2/2發佈

帝伊國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  顧問 湯晉源 整理


 
 
【創立經過】
老闆徐師傅­國小畢業後就到法國去跟姑姑一起生活,姑姑過世後,他為了留在法國,就跑去學一技之長­做麵包,20出頭就在巴黎的高級地段擁有3間麵包店,手藝受到法國人肯定,生意好到大­排長龍。在2012年,因為父母年紀大了,徐師傅回台灣探親,他發現台灣竟然沒有口味正宗的­法國麵包,於是決定回台創業,有別於台灣烘焙業用的日本麵粉,徐師傅堅持一定要用法國­進口的麵粉才有麥香味,才是真正的法國原味,儘管成本多出三四倍,他也不手軟,也就是­這樣的堅持,做出的法。
還有創新的鹹豬肉麵包,以花蓮原住民的鹹豬肉做材料,加上進口橄欖,
【創業發想】
因為台灣的法國麵包都是師承日系做法,用的是日本的麵粉,沒有法國麵包的麥香味,並希望可以讓法國麵粉在台灣的用量可以更大,讓法國麵包的價錢更加的平民化。
【成功關鍵】
法國學徒與創業的過程
在巴黎做麵包23年;21歲在巴黎的黃金地段開了三家麵包店,每家店年營業額千萬台幣以上,少年得志,生活因此靡爛,24歲與法國老婆離婚,麵包店也跟著收攤,為了生活,到薪水高兩倍的麵包師傅派遣公司上班,前後待國80多家麵包店,在這個階段的功力因此大增。歷經這些,痛定思痛,28歲又在巴黎左岸開了麵包店,生意發長的好。
 
真材實料的口碑
在法國,二次大戰之後,人口越來越多,小麥生產供不應求,因此大量種植快速生長的品種,法國人做烘焙,為了拉近不同麵粉煎的表現差異,增加麵包體積,開始放改良劑, 因此法國的麵包越來越不好吃!
徐國斌因此跟一家麵粉廠商討論,把麥種找出來,並研究出做法,1993年開始以傳統的做法做出純的法國麵包。
徐國斌的法國麵包T55的法國麵粉,一包一千台幣左右,而富貴金棍麵粉用的又是比T55的貴兩倍,一包要價台幣2200元;麵粉廠也要挑師傅,要獲得麵粉廠認可才可以買得到這種等級的麵粉。
麵包的製作過程,完全不加油,不加糖,不佳改良劑,配料只有過濾水、鹽巴、天然濕酵母及時間;麵粉打好後休息喘口氣,15分鐘後再做馬殺雞;原味魔杖要分三次按摩,用時間和酵母的自然發筋性,而不是用機器,而為了增加鬆軟口感,除國斌打麵糰時會多加10%的水,在按摩翻身摺疊時,容易黏手費力,很多師傅就嫌麻煩費時,不願意這樣做而偷工減料;按摩後的麵團,還要經過3~6度至少18個小時的低溫發酵,這個發酵過程中,可以讓麵粉的麥香味慢慢被帶出來。
另外,徐國斌還反對麵包有酸味,認為這樣對身體健康有害,酸味太重表時酵母放得太多,而酵母如果放不多,發酵時間就會拉長。
剛開店時門可羅雀,本來要關店回法國,後來有幾位貴人協助,甚至有老闆剩多少買多少,回去分送給員工,也有附近醫院的醫生幫忙宣傳,靠著這樣的好口碑,業績因此開始好了起來。
食安問題
因為胖達人事件,及後續的許多石安問題,越來越多人喜歡在家做麵包,徐國斌也因此成為烘焙教室的型男老師,在傳承推廣的時候,毫不藏私的將製作法國的技巧詳細說明,希望大家可以製作出健康的麵包,也希望因此提高法國麵粉的用量,讓法國麵包變的更平民化。
【參考資料】
 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