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永康商圈 創10倍傳奇

3/05/2014 01:14:00 下午


很多人說踏進永康商圈就聞到鈔票的味道?「跟20年前比,永康商圈一年創造的經濟價值整整成長10倍!」台北市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粗估,商圈經濟價值從20年前的5億元擴增到現在的50億元,若加計當地15家銀行約30億營收,整體經濟價值至少達80億。

李慶隆透露,自去年台北捷運信義線通車後人潮湧入,永康商圈業績成長20%,一棟45年老舊公寓每坪成交價達105萬元,永康街主要幹道上的店家租金,也從每坪5千、6千元漲到8千至1萬元,芒果冰店租金最高達每坪15,000元,人氣、買氣更甚以往。

如果拿5年前後比較,之前每月業績做到300萬元以上的名店不超過10家,現在可能多達30家。

目前永康商圈的店家,餐飲類家數最多佔13,鼎泰豐、芒果冰是Top 2超強集客名店,與牛肉麵、宜蘭小吃、肉圓、拉麵店家,都是支撐永康商圈經濟的台柱。近年另竄出多家賣蔥抓餅、咖啡、甜點的黑馬,不到2坪店面的天津蔥抓餅更是小兵立大功。

李慶隆直言,永康商圈競爭激烈,產品、服務不到位的店家,撐不過6個月。例如,天津蔥抓餅店的立地好、價格實惠,隨捷運東門站開通,帶來許多5070歲歐巴桑、歐吉桑,爭買這個庶民美食嚐鮮,帶動許多人跟著排隊購買。進駐8個月的Aveda髮廊,則受日本觀光客青睞,因為洗頭服務好、價格是日本打6折。

湧進永康商圈的人潮中,李慶隆表示,國際觀光客佔比已超過4成,日本、中國大陸、香港等地觀光客佔大宗,最近一年韓國、新加坡觀光客明顯增加,堪稱最國際化的商圈,平均每個觀光客消費額約200元。

李慶隆分析,產品多樣化、有創意、口味選擇多,是永康商圈經濟成長的關鍵。2030年前,永康商圈賣的多為在地小吃,後來出現呂桑食堂賣宜蘭小吃、喫飯食堂主打台式料理等進駐,商家數從100多家成長到現在的300多家,創造的經濟價值也從一年5億元成長到50億元,成長10倍之多,若加計銀行從5家增至15家,創造約30億元營收,整體經濟價值至少達80億元。

在永康街之外,開始聚集藝文類型店家的麗水街將是永康商圈下個加強經營的重點,希望更多有文化氣息、文創精神的店加入,吸引更多不同的客群。

李慶隆強調,永康商圈的定位是要邁向國際化,有3個關鍵:提升國際化品質、形象、服務。在全台60個商圈中,永康商圈是唯一與台北市政府商業處訂立自律公約的,包括約束店家營業時間不能超過晚上10點半,另要求服務員最好擁有2種以上語言能力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